close

養椒草算算也好多年了

遇到的問題也是一堆 部分找到解決的方法 部分卻始終束手無策

就像這一批草遇到的問題

來自於馬來西亞 幾經波折 哈哈 終於到了手上

其實到手時 狀況算是還不差 大致上看起來都還是OK的

而收到草後  依循慣例的處理方式 最後種植到盆中  與往昔草種都相同

但這次卻發生了大問題  一整個溶得亂七八糟啊!

第一張照片是收到草拆箱後  每一株都被獨立包裝在束口袋中(文峰真的是很細心體貼啊!)

01 

左上:C.x timahensis   右上:C.keei   左下:C.striolata   右下:C.ferruginea

另外還有一棵安德魯熱情相送的C.elliptica 沒有拍進去

接下來先看看第一株 C.keei

02 

從袋子中取出後 是很健壯的植株 根系也很不錯!

03 

接下來 第二天所拍攝的照片  其中兩根葉柄已經完全軟化透明 被我剪掉了

而照片中則是"爆裂狀"的假葉  那軟化透明的葉柄也有點這個病症 

所幸到目前都還沒有影響到未攤開的新葉  應該是可以順利活下來的

但是那軟化透明的葉柄 我實在不知怎麼一回事 其他植株也是相同的問題

04 

再來   一樣是一棵還算不錯的C.striolata

比較特別的是他的根  都是呈現ㄅㄛˊ ㄑㄧˇ 狀態 都往上衝的 哈哈

05 

到了第二天 一樣是整個溶到亂七八糟 我已修剪掉大部分

06 

幾乎是影響到心了 唯一的老葉在我拍完照後 我還是把它修掉了

這種爛化真的蔓延的非常迅速 

新葉我看也是來日不多了   阿彌陀佛!

 

下面這棵C.x timahensis 算是最棒的   根系健壯  葉片完整

還是好多葉片呢!

07 

下面這也是第二天的狀況!

較老的葉片葉柄  都軟趴在介質上了  當然是被我修掉了

07 

上面照片中還可以明顯的看見那種軟化透明的感覺    一整個心酸啊

拍完照後 照例一樣把他們修得更短 甚至整個摘掉 就是怕蔓延

 

然後是令我對不起安德魯的 C.elliptica

左邊那"沱" 實在酷到爆了   完全就包覆在根與爛泥的綜合體當中! 

右邊那株 則是由一根葉柄所繁殖出來的新株  照片中不明顯 明顯的照片不小心刪了   現在也沒辦法再重新拍了

08 

第二天   一樣溶得可怕!(下面照片是包覆在根與泥綜合體當中那棵)

病入膏肓 我想這棵是真的活不了了   超嚴重!

09

而另外一棵沒有這麼嚴重

但老葉們也就像被潑硫酸一樣 目前剩下一根葉柄與未攤開的新葉  

需要點時間來觀察

 

在這批草當中 唯一沒有出事的 只有C.ferruginea  僅稍有爛葉   並沒有發生軟化透明的情形! 萬幸!萬幸!

這次的狀況

真的是完全令我措手不及啊

拿到的明明是正常的植株  雖然是歷經長途的運送   但至少到我手裡都是正常的

也是依循慣用方是把他們種植到盆裡

然而卻在第二天發生這麼嚴重的溶葉

實在想不出個原因

若是處理方式有問題 以往怎麼沒有發生慘案  

況且同一批處理的C.ferruginea也沒事    就以上這四棵慘兮兮

環境部分   殉難者四棵也是和C.ferruginea同一缸(除了C.keei)

運送部分  到我手上也明明是正常值株

但是

慘案就是這樣發生了

一切令我毫無頭緒啊!!!

誰能夠指點我迷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boo1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